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
发布时间: 2013-10-23 发布人:

     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基于Redhat Linux Advanced Server 4.0操作系统和Apache 2.0 Web服务器软件构建。集教学教务管理、学生学习功能于一体,以虚拟仿真课件为单元组织教学,提供包括留言板、实时多媒体交互、课程答疑、在线实验预约等多种远程交互方式,通过不同的学习专线,实现校内校外不分时间和地域学习,能够满足10万用户的大型数据管理,见平台网络学习构架。其技术路线符合CELTS以及SCORM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该平台具有较强的教学功能、教务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包含管理维护系统、新闻信息服务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实时多媒体交互系统、移动学习服务系统、教学支持服务系统、考试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个性化服务支持系统八子系统,见平台功能框图。是集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与管理、各类教学资源库和数据库于一身的大型教学网站。学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选课、实验预约、答疑、在线课程学习、在线自测、下载各种教学资料等。教师定期发布教学资料,进行值机答疑,组织话题讨论等。平台体现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以虚拟仿真教学为单元的教学理念,满足了自主学习和工程基础认知学习需求;实现了对课程学习的全程指导与监控,促进了教与学有效性的提高;构建了立体化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提高了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平台的虚拟仿真学习,主要是对抽象的难于理解的理论知识、实验实训进行动画描述,加深学生的认识和提高学习效率。主要包括理知识论虚拟仿真、工具设备虚拟仿真、操作工艺虚拟仿真、设备装配虚拟仿真、事故还原虚拟仿真。以网络学习平台为载体,对学生不分时间地点的进行开放学习。
     1
、理论知识虚拟仿真将许多抽象的概念、原理转化或直观的现象呈现在学习者眼前,使学员便于接受和理解。

     2、工具设备虚拟仿真将现场作业使用的工具设备进行仿真模拟,主要介绍其用途分类、结构原理、操作方法、日常保养、故障诊断、注意事项等。

     3、操作工艺虚拟仿真将现场的操作工艺按照标准化操作进行仿真模拟,主要介绍其工艺原因、工艺过程、产生现象、注意事项等。

    4、设备装配虚拟仿真将常用设备按照日常维修流程进行装配训练,主要包括选择工具、装配、考核等。

    5、事故还原虚拟仿真将已出现的事故或潜在的事故,进行还原模拟。展示事故现象,分析事故原因,增强学生的标准化操作和安全意识。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制作
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8393829 8391238
http://syfzgx.upc.edu.cn E-mail:shiyi@upc.edu.cn
技术支持:中国能源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