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建校60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己任,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并引领着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
      石油能源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石油行业也完全不同于其他行业,勘探开发的各项作业环境极端恶劣,大部分工作流程都是在地层下进行,具有不可视、不可及或不可逆、高风险、高消耗、高成本、高污染的特点,采用传统手段进行石油工业实验实训教学非常困难。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也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在此基础上,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结合现场实际,借助虚拟现实、仿真装备、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建设了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本着“实践教学为主体、科研开发为依托、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方针,近几年,中心在信息化平台、资源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已经建成为体现石油工业训练教学特色和目标的高水平实践教学训练中心。
      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①初始起步阶段(2003年-2005年)
      2003年初,结合国家高等工程教育要求,学校整合资源,加强投入,成立学校直管的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全面负责学校的工业训练教学工作。为适应教学及发展需要,石油工业训练中心成立技术创新部,开始研制部分仿真教学装备、工具及软件并应用于日常实践教学。在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过程中,中心研制了涉及钻井、采油等内容的仿真教学平台,使得虚拟仿真教学在工业训练教学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②迅速发展阶段(2006年-2008年)
      2006年,为适应石油工业实训教学和行业培训需求,石油工业训练中心优化资源,建立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加大仿真教学装备和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开展全面的虚拟仿真教学。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期间,研发了大量高科技仿真教学装备和软件,广泛应用于中心的实践教学和职业培训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五融合、四层次、三模式”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对石油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③完善提高阶段(2009年—2015年)
      2009年开始,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期间,中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立足教学,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大量新的仿真教学装备和教学软件不断开发并应用到日常实践教学中。研制的高科技模拟仿真教学装备在全国高校自制教学装备展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上,获得8项奖励,引起很大反响。仿真教学装备和软件被国内外200多个高校及油田培训机构广泛采用。突出的发展和教学成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进行专题现场直播报道。
      目前,中心是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石油仪器仪表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石油地质实验标委会委员单位,华东高校工训教学学会及金工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山东工训教学学会及金工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心建有检测技术与控制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石油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石油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点,现有4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中心学习。
      多年的教学与发展,形成了中心的鲜明特色:
立足石油行业,形成“五融合、四层次、三模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产学研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大量工业化、系统化的仿真训练教学装备及软件,并实现广泛共享;探索并有效实施三种虚拟仿真教学模式,虚实结合,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近七年,在圆满完成学校每年40多万人时教学任务基础上,中心先后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5项,厅局级课题98项,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6项,省部级成果奖励49项,出版教材28部,获得国家专利127项,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8项;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600多篇;研制石油仿真教学装备六大系列100余种;开发虚拟教学软件40多个模块,时长达300多个小时。
      目前,中心已建成8个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模块,探索并实施三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以工程基础认知、室内模拟仿真、现场仿真实训、生产现场实操四个训练层次为核心,使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建成了完善的网络和教学信息化平台和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实践教学及科研队伍,产学研结合,可持续发展,正在为早日建设成为具有良好示范辐射作用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而努力。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制作
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8393829 8391238
http://syfzgx.upc.edu.cn E-mail:shiyi@upc.edu.cn
技术支持:中国能源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