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近几年的投入和大力建设,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自制装备、师资队伍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立足行业,面向国内外,实现了中心石油工业训练教学资源与科研成果的充分共享。

在校内的资源共享

中心立足于本校本科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各种方式和形式将教学资源向全校各个院系学生全面开放,年教学量超过40万人时,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与高校的资源共享

中心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理念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结合自主研发的系列仿真教学装备和软件、教材等资料,被引进到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重庆技术学院等40多所高校,用于本科实训教学和职业技能培训。

与地方单位的资源共享

在完成好本校学生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基础上,中心还多次承担青岛市、东营市地方院校、单位及济南军区、山东军区的学生训练教学和职工技术培训;中心开发的实验教学装备也被引进到中国科学院等各研究机构,用于科学研究与开发。

与油田单位的资源共享

中心每年承担着新疆油田、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等十几个油田的部分职工技术培训;主持编写的石油工业训练相关系列教材及教学资料,在相关油田培训机构得到广泛使用;开发的实验教学装备被大量引进到各大石油公司研究院所。

与国外单位的资源共享

中心利用自身教学资源,先后承担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苏丹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的石油工程训练教学任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系列自制仿真教学装备和软件资料,被引进到哈萨克斯坦国家工业培训中心、国立里海大学用于学生实践教学;研发的“岩心参数综合测量系统”等先进科研实验装备,被引进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等研究院所。

远程教学资源共享

中心的教学网站面向全校、相关高校、地方及各油田开放,给相关人员学习提供自学平台,每年有近10万人通过中心教学资源受益,仅油田职工每年在册学习人员就达7万多人。

对外合作与交流

中心多次主办和协办工程训练教学相关研讨会议;多次组织和参加相关行业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会议;在教育部相关会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议上多次应邀做专题报告介绍发展经验与成果;为多所院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和地方培训机构提供建设规划指导和技术支持;每年接待20多个国家的高校及国内重点院校、培训机构来访交流近百批次,实现了中心教学资源的充分共享。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勘探开发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制作
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8393829 8391238
http://syfzgx.upc.edu.cn E-mail:shiyi@upc.edu.cn
技术支持:中国能源教育网